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全面二孩”政策对女性职业发展的影响与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2020-03-31 14:31:17

 

 

沈阳市浑南区妇联   金丽

摘要:“全面二孩”政策的施行在促进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缓解人口老龄化,给很多家庭带来甜蜜和温馨的同时,也为女性的职业发展带来了影响:使本不容易的女性求职变得更加艰难,女性面临家庭和工作的平衡问题减少职业培训和晋升机会,孩子的托管照顾成了女性生育后的难题。面对这些问题和影响,我们的对策和建议是: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来保障女性的生育和就业权益,减轻用人单位因女性生育而负担的劳动成本健全社会对婴幼儿的集中看护和教育功能;强化男性的家庭责任;完善女性生育保险制度;开展女性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健全和完善相应法律法规,并予以充分落实。

关键词:全面二孩;女性;职业发展;对策建议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简称“全面二孩”)。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正式施行。这对促进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也给很多家庭带来了甜蜜和温馨。但是不能否认,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过程中,女性要经过十个月的孕期,要休几个月的产假,要承担孩子出生后更多的抚养教育责任,而且她们还不得不同时面对职业发展与孕期、产期、哺乳期、抚养期等所带来的系列变化,左右为难,艰难选择。还要面临比如就业的歧视、产假和职位的一些矛盾等等。

一、“全面二孩”政策对女性职业发展的调研结果及分析

为了了解更多女性对“全面二孩”政策女性职业发展的看法我们随机调查了区域内的50名孕期妇女,调查结果如下:

50名女性中,35岁以下女性39人,35岁以上女性11人;本科及以上学历41人,专科及高中以下学历9人。愿意生二孩的18人,不愿意生的20人,没想好的12人。认为二孩政策的放开会加剧女性求职难度的43人;觉得生育孩子会耽误自己的职业发展前景的35人;觉得自己会为了工作而推迟生育二孩的33人;觉得生育了第二个孩子目前的工作会受到影响的41人;在求职应聘中,被问及生育问题的女性有40人。尽管诸多问题,但在经济允许情况下,希望生2个孩子的30人,3个及以上孩子的10人。

从调研结果我们可以看出,二孩政策的试行对女性的职业发展影响是明显的,大多数女性求职时会被问到生育问题,生育二孩不仅会导致大多数女性无法达到预期职业发展目标,甚至有的女性会被迫改变职业选择或中断职业。50名女性中,希望生2个或3个以上的有40人,但是愿意生的却只有18人,不愿意生的有20人。这几个看似矛盾的数据,恰恰体现了当代女性在面对生孩儿子和职业发展的两难境地,她们不是不想生不希望生,而是顾虑重重导致了不敢生。

二、“全面二孩”政策对女性职业发展的影响有哪些

1.使本不容易的女性求职变得更加艰难

男性求职的时候用人单位很少顾虑生育问题,而对女性求职却是:没有生育的用人单位会顾虑你会不会很快生育,生育孩子的会顾虑你是不是会牵扯精力。而现在,女性又要被顾虑是否打算要二胎,要了二胎是否会对工作造成影响。有些用人单位为避免孕产期用人成本增加,在招聘时虽不公开写明,但实际却是招聘时只招男性或男性优先,有些单位甚至不愿招聘已婚已育可能生育二孩的女性。还有一些单位会利用各种理由迫使怀孕妇女辞职。

2.生育二孩后,大多女性要面临家庭和工作的平衡问题

二孩出生后,面对两个孩子的养育问题,很多女性在工作上必须有所妥协。对她们来说,最理想的工作就是轻松稳定又可以兼顾孩子的工作。可是,这样的理想工作能有多少呢?而且,为了轻松稳定有时间照顾孩子,很多职业的理想、打拼不得不被放弃。有些单位,在女性怀孕生产时,还会减少其职业培训和晋升机会。

3.二胎孩子的托管问题,成为职业女性的一大困扰

女性在生育第一胎的时候大多数父母身体还好,老人帮忙缓解了年轻父母的很多生活压力。但生二胎的时候,老人有点老了,不仅帮不了忙,有些也需要儿女的照顾。于是问题来了,妈妈上班孩子没人照顾,老人指望不上,保姆不放心且花费不菲,二胎孩子的托管照顾成了女性生育后的难题。于是很多女性产假期满后为了照顾孩子而放弃了工作。

三、针对“全面二孩”政策对女性职业发展影响的对策建议

1.及时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来保障女性的生育和就业权益

除了传统的生育津贴和产假保障外,还应加大对女性用人单位的奖励和优惠政策,以减轻用人单位因女性生育而负担的劳动成本。目前,法律规定用人单位需要给休产假的妇女支付工资,对企业来说是心不甘情不愿的。因为,这实际上是社会或政府应承担的成本转嫁到了企业的身上。这样说来,政府应该对相关企业提供补贴。比如,在用人单位依照法律法规保障女性员工合法权利的情况下,政府根据女性职工的休假等情况给予用人单位一定补贴或奖励等。只有降低用人单位录用女性的成本才能从根本上化解因二孩生育政策的实施而使用人单位对女性员工就业采取歧视做法的问题。

2.健全社会对婴幼儿的集中看护和教育功能

加大对公立幼儿园、托儿所的投资力度,建立低龄儿童托管制度,并提高服务质量,消除职业女性幼儿托管无门的后顾之忧。可以在社区内普遍建立公益性的托幼机构,以此来减轻职业妇女抚养孩子的负担。引导支持社区建立婴幼儿集中看护和教育设施,配备符合要求的专业照护人员,并进行良好的管理,以使婴幼儿能够拥有一个安全快乐的的生活乐园。集中看护和教育对降低整个社会的婴幼儿抚养成本、减轻二孩家庭的经济抚养负担、培养儿童的社会性以及提高人口素质都有积极意义。

3.强化男性的家庭责任,减轻女性养育负担

长期以来受传统性别文化的影响,中国家庭中抚养下一代的重担基本上落在孩子母亲身上,父亲在抚养孩子过程中的角色缺位相当严重。我们常把二孩生育对母亲职业负面影响的直接原因,归结为女性二次生育可能给用人单位带来成本增加。但究其根本原因,是传统的性别文化与制度以及落后的生育观念的共同影响。“男强女弱”和“男主外、女主内”的性别观念为性别不平等的制度提供了文化上的支持,导致了男女家庭责任承担上的失衡。孩子是父母的共同责任,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共同陪伴。因此,制定政策给予二孩父亲以一定的生育假期也非常必要,不仅有利于提升男性的家庭责任感,进一步促进家庭和谐,也有利于减轻用人单位对女性生育行为的就业歧视。

4.完善女性生育保险制度,缓解女性就业难问题

生育保险是在生育事件发生期间对生育责任者给予收入补偿、医疗服务和生育休假的社会保障制度。生育保障制度不仅保障女性的生育权利和生活权利,也是对家庭和社会的重要的保障,是社会保障制度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其目的不仅是为了维护“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同时通过社会统筹设立生育保险基金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减轻企业的生育保险费用压力和家庭生育费用压力。对企业来说,实行生育保险制度,使企业能更准确客观地评价男女雇员的工作能力,使男女就业机会更加平等。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生育保险的实行与普及是使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上获得与男性平等竞争地位的一种重要制度,发展和完善我国的生育保险制度是“全面二孩”政策下解决妇女就业创业难题的一个重要环节。

5.开展女性职业生涯规划引导服务,促进女性职业发展

产假、哺乳等使女性的职业发展因为生育而产生间断化、碎片化几乎是所有职业女性要面对的问题。在“全面二孩”时代,女性选择生育而牺牲自己的职业前途无疑给女性职业发展带来许多负面影响。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努力。要开展女性职业生涯规划与引导服务,使职业女性加深对自己生存与发展中的地位现状的认知,增强女性主体意识、职业意识,确立更高的职业追求目标,进而提高对自己职业生涯进行规划和调整的自觉能动性。

6.健全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保障女性平等就业权及平等发展权

当前“全面二孩”生育政策与女性就业困难狭路相逢,用人单位对于女性员工的招录顾虑加深,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中的就业形势更为严峻,让女性陷入家庭与事业两难的境地,甚至没有机会和平台实现事业上的成功。对女性就业的关注不应当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要有切实的行动。国家应当切实考虑到在“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女性可能面临的求职晋升窘境以及用人单位的顾虑,健全和完善相应法律法规,并予以充分落实,才能真正达到“全面二孩”政策的预期目标。

 

 

主办单位:沈阳市妇女联合会
地  址:沈阳市浑南区全运三路98号 邮 编: 110169
电  话:024-22856271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1202000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