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沈阳市组织开展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终期评估督导

发布时间:2021-05-07 16:08:02

为全面总结过去十年沈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实施情况,了解掌握各区、县(市)实施两个规划目标进展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趋势,客观评价推动两个规划策略实施的有效性,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为进一步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和科学制定新一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打下坚实基础。4月26日至30日,市政府妇儿工委组成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终期评估督导组,赴13个区、县(市)开展终期评估督导工作。评估督导组由市政府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郑滨同志任组长,成立五个评估督导组,分别由市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卫健委、妇联分管领导带队,抽调市统计局、公安局、文旅广电局、农业农村局、体育局、医保局、水务局、司法局、检察院、法院、总工会、残联等承担重点指标的成员单位处长或联络员,邀请教育、统计、卫生保健领域专家,市妇儿工委办及第三方评估机构工作人员组成。



评估督导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档案、实地调研、群众访谈等方式,先后深入各区、县(市)的学校、幼儿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等25个妇女儿童活动场所,到13户居民家中访谈,了解掌握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贯彻情况,性别平等教育、免费婚检、孕产妇检查、“两癌”筛查、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情况,以及群众对十年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所获取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全面总结评估十年来沈阳市两个规划实施情况。



评估过程中,评估督导组仔细查阅工作档案,所到区、县(市)都分别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会上,评估督导组听取了各区、县(市)政府妇儿工委主任的全面工作汇报,重点部门的专题汇报,并就各地妇女儿童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评估督导组对各区、县(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总体认为,各区、县(市)政府妇儿工委高度重视两个规划实施工作,加大资金投入,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将妇女儿童事业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坚持政府领导、妇儿工委办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管理运行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十年来妇女儿童健康、教育、福利与社会保障水平等大幅提升,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和进步成效显。评估督导组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对未达标或不能准确判断定性的,要实事求是,查找原因,补齐短板。并强调要认真研究当前妇女儿童发展新趋势、新特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各领域专家的意见建议,聚焦与妇女儿童发展紧密相关的领域,科学编制好新一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主办单位:沈阳市妇女联合会
地  址:沈阳市浑南区全运三路98号 邮 编: 110169
电  话:024-22856271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1202000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