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沈阳市如期完成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7 15:13:27

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妇女参选和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是强化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工作,也是深化妇联改革、实施破难行动的重要举措。沈阳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后,沈阳市妇联务实创新、担当作为,多措并举指导全市顺利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妇女参选和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工作。

一是市委高度重视,将妇女参选和妇联换届要求纳入全市“两委”换届督导内容。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大会特别强调,要认真落实妇女参选工作,并同步完成妇联换届。会后,市妇联立即行动,主动联系市委组织部,共享相关信息、探索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妇女参选和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工作联动机制。在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村(社区)妇联换届纳入我市 “两委”换届督导工作内容,在市级“两委”换届督导组的指导下强力推进。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区级妇联换届工作监督指导小组。市妇联将此次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作为夯实基层妇女组织根基的契机,专门成立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袁柳为组长的换届推进工作监督指导小组,指定专人对接县区妇联,深入调研并指导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妇女参选和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工作。县区级妇联也成立本地区换届工作监督指导小组,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苏家屯区12个街道均成立以党工委副书记为组长、妇联主席为副组长,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做好换届选举有关工作。新民市制定“六个一”换届工作要求,即统一方案、统一路径、统一时间、统一规范、统一行动、统一总结。

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换届工作。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以社区、家庭为阵地,创新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换届宣传活动。运用网络媒体宣传。通过点对点微信、微信群、QQ群等媒体,以文字、语音讲解等形式,及时推送、转发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妇女参选和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密切相关的文件和知识,营造妇女广泛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运用公共场所宣传。利用社区宣传栏、农村广播站、广告横幅、展板等载体,在妇女之家及人流集中的广场、商场、店铺等场所进行广泛宣传,在学校、企业、机关等进行针对性宣传,调动妇女参加村(社区)“两委”换届妇女参选和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工作。

四是强化部署培训,确保选举工作严谨规范。强化部署,总体统筹。根据省妇联《关于做好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妇女参选和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工作的通知》,市妇联及早部署,精心组织,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妇女参选和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重要环节,细化操作流程和具体要求,指导妇女组织换届工作。细化培训,专业指导。和平区妇联对换届政策法规、环节流程、操作办法等内容进行全覆盖培训,帮助换届工作骨干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执行能力。大东区妇联为全区各社区统一印发社区妇联选举工作程序、社区妇联选举工作办法、社区妇联选举大会主持词等规范材料,做到村(社区)妇联选举工作的统一。沈北区妇联率先总结制定《社区换届模板》,召开妇联换届工作动员培训会,对候选人产生、换届程序、选举大会召开等业务进行培训。



主办单位:沈阳市妇女联合会
地  址:沈阳市浑南区全运三路98号 邮 编: 110169
电  话:024-22856271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公网安备 21011202000765号